夜間作業健康檢查

 

勞動部在最近不止勞基法一例一休有重新修法

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也作了許多修正

而在公司健檢方面有新增的部分為夜班工作者健檢

 

勞動部說明因為長期夜間工作可能對健康產生生理節律紊亂

、疲勞、睡眠障礙、加重心血管與肝臟疾病等衝擊,

惟考量國內夜間工作暴露量之致病實證資料不足,

為強化對該等人員之健康保護,並建立本土調查資料,

爰擬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二十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

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特定對象及雇主應施行健康檢查之特定項目

,實施為期二年之臨時性檢查

 

107年1月5日已確定公告~~

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特定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

 

所謂的特定對象的長期夜間工作者如下:

工作日數:

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區間工作3小時以上之工作日數,達當月工作日數1/2,且有6個月以上。

(含不連續單月)

 

工作時數:

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工作時數,累計達700小時以上。

 

所以如果您若是從事小夜班、大夜班的工作者,

可以注意一下你是否符合以上的特定對象

雇主應在這兩年安排夜班作業健檢

(一)106年度之特定對象,應於107/01/01~107/12/31日期間內施行健康檢查。

(二)107年度之特定對象,應於108/01/01~108/12/31日期間內施行健康檢查。

 

那夜班作業者要做哪些項目呢?

長期夜間工作者之健康檢查項目整理如下表:

未命名.png

 

目前只有規定這兩年臨時性檢查

至於未來如何~就待勞動部法規公告

 

中醫從古代皇帝內經神農君就提出人的十二經絡運行的時間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身體內部的器官與經絡都需要休息、運轉、再生的時間。

晚上11–1點是走膽經,要進入「熟睡」膽才能進行排毒

但是很多人因為工作緣故

很難讓自己可以選擇自己理想的工作班別

 

 

未命名1.png

 

因為作息已經無法符合每個時辰所應對的活耀經絡

所以夜班工作者更要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點我-追蹤我的Instagram

點我-追蹤我的粉絲團 

 

(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我的蜜糖,也可能是你的毒藥

以上分享為個人使用感受)

arrow
arrow

    來自白色巨塔的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