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胃鏡的初體驗

 

 

身經百戰的拿破崙,卻在53歲死於胃癌

這個胃病跟胃癌症狀難以區分的疾病

等到有明顯症狀來檢查時,往往都已經是中晚期了

很多人因為害怕做胃鏡,寧願忍著胃痛的折磨

也不敢做這項檢查

 

之前我因為胃部痛得很厲害

所以下定決心要做胃鏡檢查

一開始心中也是很恐懼

這個恐懼在除了害怕做胃鏡之外,也會擔心檢查的結果  

 

很久以前第一次進去胃鏡室

是陪我的老姐去做胃鏡檢查

當時他是門診安排的檢查,並沒有注射減痛藥劑

在做的過程中,她痛苦難受的過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自己在醫院工作

也會協助內視鏡的跟診檢查

對於所有的流程也都非常清楚

但是當自己躺在檢查台上時

內心的心情真的完全不一樣

真的會害怕

 

因這是我一次做胃鏡,所以我選擇注射減痛藥劑

來減輕檢查時疼痛不適感覺

 

未命名  

 

胃鏡前一晚需需空腹

檢查開始先喝約10c.c胃乳

在操作過程可以減少胃的氣泡

接著在喉嚨噴上局部麻醉藥

避免檢查時胃鏡穿入的嘔吐感

身上的金屬物品及活動假牙都需取下

嘴巴會咬住一個咬嘴,預防把胃鏡咬破

接著才開始胃鏡檢查

 

在減痛藥劑從血管注射後,

我出現了頭暈感覺

然後胃管從我的嘴巴伸進去

在經過食道的那瞬間,是整個檢查最難受的時候

然後胃管再穿入胃部,

檢查完胃部之後,再往十二指腸前部

操作的過程會一邊打空氣,讓胃撐起來

讓視野較清楚

腸胃肝臟科醫生就在胃鏡主機電視螢光幕上觀察消化道黏膜的狀況和病變

檢查時間約5至10分鐘

 

做完後因為藥效發揮我開始昏迷睡覺

剛剛過程都不太記得

還好做完檢查後報告胃部都正常

 

未命名  

 

雖然胃鏡是侵入性檢查

 但目前胃鏡仍是診斷胃部疾病最有效的工具

當懷疑患有食道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食道癌、胃癌等病症時,皆可經由胃鏡檢查來確定

 

也滿多人因為不敢做胃鏡

而選擇沒有侵入性之上消化道攝影

對於兩者差異

胃鏡能直接查看發炎、小糜爛、小潰瘍 檢查較精細

若看到病灶

可直接由胃鏡進行治療或是作病理切片

 

而上消化道攝影是靠著喝下的白色液體(對比劑)

間接襯托出胃黏膜的凹凸高低變化來判斷

當然沒有肉眼直接看來的清楚

對於潰瘍部分只能間接看到較大的潰瘍 

 

未命名  

 

所以當你除了胃痛,胃悶,脹氣,噁心外

當你有明顯的症狀如體重驟降,解黑便,厭食

吞嚥困難,明顯貧血,吐血等症狀時

真的要很注意,要儘速就醫

或是自費安排做胃鏡檢查

 

arrow
arrow

    來自白色巨塔的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